10的次方

偶然看见一篇“從10億光年外看地球”的转帖,介绍不同尺度的世界图像,图片制作相当精细,中文解说也很很到位,这样的视角在这个普及了卫星地图、电脑动画、电子隧道扫描显微镜的时代的确算不上新鲜,但如果是三十年前呢?

10的次方

这组图片来自于美国设计师Charles Eames (1907-78) & Ray Eames (1912-88)夫妇1977年拍摄制作的一个名为“Powers of Ten”(10的次方) 的9分钟短片,官方网站提供了flash在线视频。而这部影片的雏形早在1968年阿波罗7号实现美国第一次载人飞行之前就完成了,时长7分53秒,被称作“A Rough Sketch”,同年还有一部手法类似的影片“Cosmic Zoom”,不过由于其儿童作品的背景而在科学性上打了折扣,而Eames可是雄心勃勃地要让物理学家和10岁孩子都满意,而他无疑成功地实现了目标,也是同年发行的经典影片“2001: A Space Odyssey”倒并没有在这个方向走出多远。直到2006年还有研究文章讨论它的教学应用,结论是对提高学生的空间尺度观念有明显效果。正如一个台湾博客所评述的那样 “虽然制作技术在不断进步,但不可替代的是创意”。
Lounge Chair Wood

这个学建筑出身的设计师有着非凡的创造力,影响着他所涉足的每一个领域:他在Santa Monica自己设计建造的房屋立即成为建筑学院的典范,他设计的桌椅沙发简洁舒适今天仍在流行,50年代开始拍摄电影,获得了1960年的艾美奖(Emmy Award for graphics)。虽然他的影像作品塞满了6张DVD,但他并不觉得自己拍的这些是电影,而只是把它们当作表达创意的一种方式(“They are just attempts to get across an idea”)。从1958年起,他开始为IBM公司设计博览会的展位,拍摄展示推广用的短片,不为推销产品而是要传播理念,在一系列以数学物理为主题的实验短片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这部:Powers of Ten。

网上最早的中文介绍在2005年9月18日出现在vox的MySpace大树园中以“世界:从10亿光年到0.1飞米”为题(图片链接早已失效,作者更换了服务商,可以用新地址访问),虽然这篇日志很快被转到了人气很旺的猫扑,但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,到了06年6月,另一个博客作者liptontea翻译了每幅图片中的说明,并加入了自己的解说,质量很好,但这个版本也流传不广;直到2007年11月下旬积累终于超过了临界点,大树园版本以一个不知所谓的名字“从10亿光年外看地球”在网上迅速传播开,就是我最开始看到的版本了。

后记:

以现在的技术手段很难追踪网络信息的传播路径,也就无法估计标题效应在这个话题传播中的影响,但不确切的陈述显然更容易引起注意,google“从10亿光年外看地球”有55万条,而“从10亿光年到0.1飞米”只有不到10万,这还是两个原创版外加一个无解说版的总和。另外,百度搜索结果中显示的存档时间为查找来源提供了很大方便(但它收录的页面实在太少了),而google则没有类似的功能,而且这两者都没有提供按页面生成时间排列搜索结果的选择。

订阅评论
提醒

2 评论
最旧
最新 最多投票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
2008 年 4 月 30 日 14:05

[…] 这两天真热闹,我也翻出一篇老帖来助助兴: […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