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推荐]《玻璃的奇迹》

象所有其他重要的发明一样,光学玻璃的出现也有着曲折的历史,上文因为担心内容庞杂就略过了。这次推荐一本精彩的传记:联邦德国舍费尔(Fritz Scheffel)所写的《玻璃的奇迹——蔡司,阿贝,朔特的创业史》

玻璃在凝固过程中非常容易生成条纹和气泡,因此早期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相当有限。十八世纪八十年代瑞士工匠Pierre Louis Guinand发现不断搅拌玻璃液就可以得到均匀的玻璃。1869年门捷列夫(Dmitri Ivano Mendeleev)发表了元素周期表,化学家们从此可以更加系统和有效的研制新型玻璃。德国的光学机械师卡尔·蔡司(Carl Zeiss),物理学家阿贝(Ernst Abbe),化学家朔特(Otto Schott)先后走到了一起,凭借蔡斯多年的生产经验,阿贝深厚的光学理论基础,加上朔特所研制的性能优异的玻璃,将1847年出现在小镇耶拿(Jena)上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光学仪器生产厂商,阿贝和朔特也达到了各自学术领域的巅峰!而蔡司公司并未就此止步。1923年公司的鲍尔斯费尔德教授(Walther Bauersfeld )发明了光学天象仪(planetarium),被称作“耶拿的奇迹”。凭借阿贝当年建立的企业基金,他们顺利度过了二战后的国内经济萧条期,将优良的光学品质传承至今,神话仍在继续……

我看的是上海译文出版社1982年的版本,胡仲华和陈韻秋先生的译文流畅自然,有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认真态度。我是看着那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作品长大的,当时觉得一切都很自然,现在轮到自己来承担这份责任了,才知道其中的辛苦……

这本书恐怕不太好找,短期内也不会再版,就趁着新年放出下载(感谢duyu1977),算作对关注本站的朋友们的一点小小心意吧。

右键另存(尊重版权,请勿用于商业目的)

订阅评论
提醒

2 评论
最旧
最新 最多投票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
2007 年 1 月 2 日 01:51

也不想评论别的,只是想提醒你注意链接的大小写问题
Linux是大小写敏感的,你这个另存为根本就打不开,因为文件不是glass.PDF而是glass.pdf

gerry
2007 年 1 月 2 日 02:01

感谢提醒!由于在windows下的软件对大小写不敏感,我常常忽略这个问题,已修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