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图志

在等待程序运行或者望远镜曝光的时候,总喜欢在flickr里浏览热门照片
看别人的照片就像在陌生的世界探险,感受奇异的色彩,别样的光线,没有见过的风景,从未尝试的角度,寻找那些藏在镜头背后的真挚。最常看的就是每日一图,Picture Of the Day。这样的网站有不少,本来去年年初写自动换桌面的python脚本时就打算整理这样一个列表出来,不想一拖就是这么久。

  • 天文每日一图(APOD) ,恐怕是这类网站中创立最早,也是最成功的一个,美丽的天文图片配上简短的解说,就将我们带到另一个神奇深邃的空间。从1995年创立至今,来自专业设备和爱好者的五千多张照片,见证了技术的进步,学科的发展。台湾成功大学物理系设立的中文镜像也已经有十年之久。
  • 美国宇航局的每日天图(IOD)作为烧钱大户,总要对纳税人有所交待。科学意义不容易说明白,漂亮的图片却总能触及内心。
  • 地球每日一图:在我们关注外界的时候,往往容易忽视对自身的了解。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几亿光年之外的古老天体,也已经登录几万公里之外的陌生世界,而对自己所在的小小星球仍缺乏足够的了解。天文学家从下往上看,他们从上往下看。
  • 美国国家地理:要捕捉那些倏然既逝的美丽瞬间,要经过多长时间的等待,历经多少次失败……珍妮古多尔在丛林中住了两年才得以出现在黑猩猩的视野中,那是我无法想象的艰辛。

上面的这些图片都可以直接拿来做壁纸。本来还想把 尼康的微观世界 也加进来,可惜照片不够大,也缺少必要的介绍信息。

我承认,这些美丽的影像纵然美丽却遥不可及,我们每日仍要面对世事的喧嚣纷扰。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行动总是多于思考。快餐式阅读,病毒式传播,在社会的神经网络中只扮演一个管道?我不甘心,注视那些来自现场的照片,让时间就此停顿,观察其中的细节,重新开始思考……

新闻热点

下面的就驳杂了。


最后要提到一类特殊的每日一图:daily photo projects。在互联网上有这样一群人,坚持每天给自己拍张照片,最后连成影片,看笑容如何嵌入眼角,岁月如何爬上额头。最早在互联网上开始这一行为的可能是美国艺术家Jonathan Keller,他从1998年起开始记录,至今仍在继续。2000年美国摄影师Noah Kalina加入,他的视频也很流传广(优酷链接,分辨率低),其中的背景音乐很好听,甚至被NBA用作当年宣传片(What amazing happens, 奇迹发生的地方)的配乐。亚裔女孩Ahree Lee的三年视频(Me: Girl takes pic of herself every day for three years)也曾在06年的Youtube上红极一时……参加者的不完整列表可点此查看。在这一帧帧的画面中,时光飞逝,岁月留痕……

订阅评论
提醒

0 评论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